未來的家居設計會是甚麼走向?有甚麼新的元素會加入?

櫥櫃 , 室內設計 , 裝修工程 , 訂造傢俬 , 訂造衣櫃

 

2020年是個很不尋常的一年,疫情的到來影響了原有日常節奏、工作和娛樂,我們為了降低感染機會亦盡可能社交隔離,對「家」的依賴轉為迫切需要。與此同時,人們亦開始思考,未來最理想的家、生活到底是怎麼樣的呢?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轉變,家居設計師也在探索着理想居所的更多可能,我們可歸納以下四個領域:

 

健身空間設計

由於疫情原因,不少人都養成了在家運動和娛樂來保持自律健康的生活,所以「家居健身室」已經成爲時尚潮流!健身空間面積有着一定的要求,具備足夠採光和通風條件都是較理想的地方,配上一面全身鏡也是十分必要的,運動期間可以直接觀察自己的動作和姿勢,地板材料需要考慮耐磨,防滑及靜音三方面。浴室可劃分淋浴區及浸浴區,以便運動後舒緩肌肉痠痛。

 

智能家居

從智能門鎖、智能燈光、吸塵機械人,到AI虛擬助理,“智能”這個詞,已經全面進入我們的生活。在人工智能、5G等新科技發展支撐下,智能家居兼顧的不僅是“黑科技”,還需要滿足顧客對舒適自在、藝術審美的追求。智能家居行業企業已經着手聯合起來,從而創建新的基準,物聯網的集成化能夠使得智能裝置,從單元逐漸轉向更龐大的家居及社區體系。智能家居將提供更實用、個人化、便捷的體驗,讓人們從家務瑣事解脫出來,享受更優質、健康的生活。

 

退休宅設計

當人生漸漸邁向退休階段、孩子都已長大離開家庭,無論是三代同堂還是獨居生活,都應及早考慮是否要換屋或者重新規劃,來迎合人生往後的轉變。退休宅設計應以安全、無障礙為主點,格局之間的距離盡可能縮短,動線應留有足夠寬度方便輪椅和拐杖通過,並且平整及具防滑效能。一些牆身尤其是浴室內,建議安裝扶手與自動感應燈來預防危險的發生;如冬天容易手腳冰冷,可考慮加入中央暖氣和地暖設備。培養一些興趣如種植、寵物、烘焙、品茗,都是規劃格局時就可以優先納入的元素。

 

家居辦公室

具有靈活彈性的工作模式,即使在疫情突發情況或惡劣天氣,都可確保雲端架構下的遙距辦公不受影響,亦節省了大量交通時間及費用。Home Office 的設計,可規劃成符合個人偏好並協助提升生產力,亦可於工作室增建玻璃牆,有助看管家中的小朋友。電動調節高度的工作枱、可躺180度 人體工學椅、可調亮度燈槽、靜音材質、電動窗簾等,均能革新工作模式和將更普及化。